你胡思乱想,我猖獗癫狂。

读书笔记——《行走001-往西,宁静的方向》 费勇主编



一个叫陈坤的演戏的家伙,在2011年写了一本书,叫《突然就走到了西藏》;这个家伙脑子不太好使,写这本书之前还做了一个活动,叫“行走的力量”。

于是接下来,有一堆脑子也不太灵光的家伙开始追随他的活动,2012年暑假,这一群人继西藏行走之后,来到西宁,这座边关小城开始了第二轮的行走历程,西宁之后,又将有几个志愿者随陈坤去阿尼玛卿山转山,然后支教。

这个看起来不太靠谱的活动,在如今这个愈来愈讲求效率和物质的社会中之中竟然慢慢发展起来: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。

《突走西》繁体版在香港举行发布会的现场,曾经有人问过陈坤,你做“行走的力量”的意义到底在哪里?这个活动似乎并没有给社会带来什么影响。

陈坤的回答意思如下:

我们的社会现在似乎都在追求一种节奏,那就是快!我学习需要看到成绩立竿见影的提升,我工作需要得到非常明显的升职,甚至在生活中我们都开始要求数码产品运行速度要更快,要即时······总之就是快,快,快!

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让自己的生活能够找一个机会慢下来,更加注重与自我的对话而不是“向外看”评论别的人或者物如何,我想“行走的力量”就是这样一种尝试。“跟大家交流一个体验,我们去年在西藏色拉乌孜山行走的时候,要登上个海拔5200米的垭口,当时大家全部卯足了劲儿往上走,然后当我们走到垭口的时候,所有人都激动无以言表,觉得自己登上了生命中有一个高峰。然后问题就出现了,大家在下山的时候因为路很难走,所以大家开始抱怨,疲劳,完全忘记禁语的规定。”

因为我们以为我们的生命都是在爬山,终点是山顶,山路很窄很陡而山顶只有一个,所以大家趋之若鹜不断加快脚步,这就是现在我们社会的现象,但是大家别忘了,人不可能永远在山顶,我们必须面临下山的问题,我们必须要想当我过气儿时候我怎么办,当我穷困窘迫时候怎么办,做到泰然处之的难度不亚于上山的奋斗。

所以,“···爬山的时候用什么样的能量和兴奋,下山的时候,你也要用什么样的能量和兴奋。”人生是一个起起落落的过程,接受上山和山顶的风光,也要能够面对下山时候的暗淡,恬然适之,活在当下。正如书中所说:“当我们在行走的道路上,没有高峰也没有低谷,都在从容地走的时候,就会强迫自己学会宠辱不惊,没有高低之分。

 

陈坤和慕容雪村的谈天环节我很喜欢,写写我的感受。

感觉每个人心里似乎都有一份cosplay的角色扮演梦想,陈坤说他最想回到纷乱的战国时代,做一个有气节的门客;而慕容雪村的梦想则是回到盛唐时期的长安,开一家小酒馆。

其实每个时代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要变成的人,而且还会随着时光逐渐变化,但是我相信这是一种趋于稳定的过程,慢慢的,你的理想开始与你的价值观重合,最终成为你毕生开始追求的目标,虽然很多时候现实与理想并不能两全,甚至会分道扬镳,但是回归你的初心,任何人都具有那一份坚守梦想的情怀。

我十分欣赏里面的一句话:“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不是饥寒交迫,甚至也不是疾病和死亡,而是完全丧失自我。

缺乏信仰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。我在去西藏的时候,路上看到很多朝圣的藏民,他们衣衫褴褛但却精神饱满,三步行一五体投地大礼,沿着不断蜿蜒向前的川藏线向着心中的圣城拉萨前行。这身体上的自虐却是践行信仰最原始也是最壮烈的方式,是信仰让他们在青藏高原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下来,是信仰让他们可以战胜身体的痛楚一心朝圣,是信仰让原本桀骜不驯的民族变得谦逊和睦眼神中充满了友善。

也许我们一辈子都做不到那样的事情,也许很多人最终并不会皈依佛法,但是,信仰应该存在我们每个人心中,他支撑着我们度过每个艰难的困境,他支撑着我们去相信这个世界会更好,他让我们开始懂得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。信仰、自我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词汇,却也需要我们本身仔细去思索然后去践行。

 

城市行走的过程中,有很多人在行走之后写了自己的自述,有些挺有意思,写出来分享。

29岁的女生,闯荡过一线的北上广,从最初带着对西宁的鄙夷走出去,到最后怀着对西宁深深的爱恋而归来。对于去过西宁的我来说,以下这段话感同身受:“西宁还有一绝,就是老酸奶。我问过很多卖自制酸奶的小店,他们根本不懂用皮鞋怎么做出酸奶来。在他们看来,那是老祖宗传下来做酸奶的土法,丢了可惜。

去年暑假的西藏行,最后出藏的一站就在西宁,和书中描写的很像,这座城市是驿站,却并非一直久居的地方,它是入藏的关口,是丝绸之路西行的隘口,是文化和商贸的中转站。

西宁有大量的回族人,藏传佛教、伊斯兰教、汉传佛教都在这里融合,清真的大文化造就了这里独具特色的美食,我记得最清楚的同样也是老酸奶。粘稠的膏状流体,雪白的奶上浮着一层淡黄色的奶油,拿勺子舀上一口慢慢送入口中,瞬间就融化了,那一秒钟,酸、甜混着浓浓的奶香像炸弹一样在唇齿之间爆炸开来,这是我尝过最美味的酸奶。

而看到这段文字就想起来那段时光,西藏、318、西宁、通麦大桥就像是放电影一样开始回忆,也许人都是这样,一个简简单单的词语就能带动一段记忆,就像行走一样,都是本能。

 

笔记到此结束,无法用一个或者几个词语概括《往西》的意义,因为行走本身就是兼容并蓄的,他是我们的本能,他也是让我们回归心灵平静的方法。在现在,先把你的心定下来,当你很清晰地看见所有的诱惑和前进的方向的时候,你选择想前进,还是想退回来。

这,也许就是行走的力量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3 )

© Dyxohel | Powered by LOFTER